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據自由時報報導,為了抗議政府修惡勞基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其他黨籍立委於總統府前靜坐、禁食,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廖材楨二度舉牌,指黃國昌等人違反集會遊行法;不過遭到黃國昌拿麥克風回嗆,「你難道不知道廢除集會遊行法,是我們蔡英文總統的政見嗎?請你對蔡總統說,蔡總統的政見,中正一當成一場笑話!」

這是讓人感到震驚的對話,具有法學博士學位的國會議員竟然拿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對抗法律;這真是天下奇聞,若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可以對抗法律,立法院就應該關門了,不必花那麼多民脂民膏維持國會的運作;若是總統的政見可以取代法律,那就是標準的獨裁政權,只有蔣家才做得到。

台灣真的是一個相當奇妙的國家,時代力量是民進黨培養出來的政黨,本應與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立場對立,可是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的政策反而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一致,連藍營的學者也與時代力量發出同樣的聲音,讓一般選民感到納悶,到底是時代力量變了或是民進黨出問題?不過目前最樂的是中國國民黨,他們最重要的目標是打倒民進黨,目前卻有時代力量代打。

時代力量為年輕世代所喜愛,應該是值得信賴的政黨,暫時就相信時代力量的說詞:變的是民進黨,不是時代力量。依時代力量的說詞,民進黨已變成獨裁政黨,違背主流民意;民主國家的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違背國家主人的意思就該被淘汰。

若屬軍事獨裁,當然需要用革命手段推翻獨裁政權,只是台灣已有選舉制度,可以用選票來淘汰獨裁政權,不只改選時可以淘汰不良政黨,平時就可以用罷免的手段淘汰違背主流民意的執政者;所以目前的台灣不適合用革命手段,況且依台灣的環境,任何政黨都沒有那份膽識發動革命。

也有獨裁政權用不正當的手段控制選票,造成不能用選票來淘汰不良的執政者。遇到這種情形,可回憶民進黨未建黨以前的黨外人士怎麼面對。黨外時代,中國國民黨政權訂定了很多惡法來保護獨裁政權,他們提出「惡法亦法」的主張,要黨外人士守法。若是大家都守法,台灣就沒有民主化的機會,於是當時黨外人士提出「犯惡法,坐黑牢」的主張,很從容的去坐牢。事實上,當時的黨外人士選擇「坐黑牢」,帶給中國國民黨政權相當大的壓力。

依照時代力量的說詞,民進黨已變成與當年中國國民黨一樣的獨裁政黨,且依特殊的手段掌控政權,因而不能依民主體制讓它下台,在這種環境,應該模仿以前的黨外人士「犯惡法,坐黑牢」來對執政黨施壓,只是時代力量並沒有這種魄力。

警方完全依循《集遊法》來處理時代力量的聚會,時代力量該思考的是《集遊法》到底是不是惡法,若不是惡法,大家就有遵循的義務;若是惡法,時代力量可以選擇「忍耐」或是「對抗」,若依循「對抗」,就要模仿黨外時代「犯惡法,坐黑牢」的慣例。時代力量的立委並沒有採取「犯惡法,坐黑牢」的手段,反而拿蔡英文的政見來擋法律,讓人感到驚訝!

二0一四年由部分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讓時代力量收割成果,甚至於有人被封為「戰神」。不過時代力量對抗民進黨的手段,與黨外時代的民主鬥士真的有天壤之別;以前黨外人士是要光榮的「犯惡法,坐黑牢」;今日的「戰神」反民進黨,卻拿民進黨的政見來擋法律,真的是「黃鼠狼生耗子」,一代不如一代。2018/01/0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