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近日民進黨的民調猛跌,可是中國國民黨提升有限,代表兩大黨都被選民唾棄,主要的原因是雙方都出現內戰~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近民調,有二十八%民眾認同民進黨,二十四%認同中國國民黨,創蔡政府上任以來兩黨認同度最接近的一次。比較二0一六年五月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民調,認同民進黨者多達四十九.三%,中國國民黨則為十六.六%,兩黨認同者差距達三十二.七個百分點,中國國民黨算是被打趴。

民進黨的民調雪崩式滑落,可是中國國民黨只追近了民進黨,並沒有超越。民進黨的支持者失望,但轉而支持中國國民黨者相當有限。二00八年的大選,民進黨崩盤,選民大多移轉到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後,犯了太多錯誤,引起很大的民怨,可是在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還是大獲全勝,原因是民進黨整個政黨崩盤,短時間難以復原。

民進黨所以有機會執政,完全是馬英九一個人的因素,不是整個中國國民黨的問題,與二00六年的民進黨崩盤完全不同。馬英九所以搞跨中國國民黨,是誤認為他所以會高票當選,是他個人的魅力所造成,因而切割地方派系,獨攬所有政治資源,後來還因為心胸狹窄,挑起內鬥,且該黨中國勢力也一起加入戰鬥,讓台灣人失望,造成地方派系的人脈解體,民進黨因而有機會執政。

馬英九根本不了解中國國民黨的生態,該黨的中國勢力雖然相當團結,可是人數不多,真正為該黨征戰政治版圖的是地方派系,他們的特色是妥協性強,透過樁腳建立很強的人脈,在選戰方面佔盡優勢;他們又缺乏政治理念,國家定位方面就跟著中國勢力走,形成團結的政黨。

馬英九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就已經天怒人怨,可是在他的連任選舉還是大獲全勝,一則民進黨還未恢復元氣,一則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力量相當大,後來因馬英九的內鬥致使地方派系的人脈解體。只是撿到便宜的民進黨也只有風光幾個月,氣勢就快速瓦解。民進黨氣勢之所以衰退,前半段是政治敏感度不足,誤信民調,抓不準主流民意所造成。捅了蜂窩,受創的當然是執政黨。

後來,已經被叮得滿頭包的民進黨又因「一例一休」的修法,與同屬綠營的時代力量打了一仗,絕大部分民眾並不了解修「一例一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清楚兩個綠色政黨是真槍實刀的打起來,兩黨的支持者都會仇視對方,民進黨的民調再降乃意料中事。

民進黨的民調大跌,中國國民黨卻沒有相對回升才值得研究。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崩盤只牽涉馬英九一人,不是整個政黨,現在馬英九已下台,地方派系也恢復人脈的運作,照理說民進黨的民調大幅下降,中國國民黨應該相對回升,只是該黨氣勢上升不多。

中國國民黨的氣勢之所以變化不大,是因為目前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的戰爭相當劇烈,掌握黨機器的地方派系推出全民調的初選,利用綠營來封殺統派候選人,令中國勢力跳腳,雙方的戰爭停歇不了,氣勢當然就拉不上來。藍營及綠營均忙於內戰,難獲中性選民的青睞。2018/02/0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