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今天在白宮年終記者會中表示,美國與中國,某種程度上和台灣之間,長久以來都有一個協議,就是「不改變現狀」;中國視台灣為其一部分,但承認自己必須視台灣為一個可以用自己方式做事的「實體」(entity)來接觸;台灣人也同意,只要他們能繼續維持有某種程度的自治權(autonomy),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

歐巴馬說,「雖然這種現狀不能讓相關各方都完全滿意,但保持了和平,也讓台灣成為相當成功的經濟體,以及擁有高度自決(self-determination)的民族;但是要知道,對於中國來說,台灣問題和其他問題一樣重要,『一個中國』是他們民族概念的核心。」

這是美國與中華民國自1979年斷交以來,首度有美國總統明確界定台灣在什麼情況下,就不會宣布獨立;不過,歐巴馬在上述對台灣的定位與中國及台灣間的關係時,提到中國定位台灣為「實體」,以及「維持某種程度的自治」與「不會宣布獨立」等說法,其邏輯顯然已置台灣入「港澳化」的危險定義中,台灣應不會接受。

歐巴馬上任8年來很少談論台灣問題,即便談到台灣也幾乎是照稿聲明;歐巴馬1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首度談論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以及川普質疑「一中政策」後的美中台關係,更罕見深談兩岸關係。

歐巴馬也向川普喊話,面對這項問題的回應,後果影響可能很大,他說,「雖然你不需要延續過去的一貫做法,但你必須仔細考慮到後果是什麼,並且對中國可能的回應有所準備,因為中國不會以處理其他問題的方式對待台灣問題;這已經進入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核心,而他們對這件事的反應可能非常重大」。

美國對台灣問題過去的一貫說法是「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歐巴馬今天提到台灣「不會」宣布獨立後,記者分別再求證白宮和國務院,但都沒有獲得進一步的說明與回應。2016/12/17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