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獨是要淘汰外來的中華民國,而民進黨已在中華民國掌舵,怎麼會是台獨?應該是中華民國與中共形成兩個中國~

行政院長陳建仁、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赴立法院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針對「台獨」議題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所持的態度。陳建仁表示,台灣已經是自由民主,且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獨不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怎麼樣讓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如何讓台灣蓬勃發展,才是重要議題。

鄭麗文表示,她過去在民進黨時也贊成台獨,但後來發現是「假的」,民進黨不會搞台獨、制憲建國了。從前總統陳水扁到蔡英文總統,甚至賴清德未來如果有幸選上,也一樣不會推動台獨,「台獨根本是個假議題」。

鄭麗文沒有說對,對現在的民進黨來說,台獨的確是假議題,但在鄭麗文還在民進黨的年代,台獨確是真議題,那時候的民進黨還屬革命政黨,要帶領群眾追求政治信仰。目前的民進黨已轉型為民主政黨,目標是執政,要執政就需要選票,所以是跟著主流民意走。

終戰時,台灣人認為台灣已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當時多數台灣人自認為是中國人,沒想到中國國民黨政權對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事實上完全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中華民國已明確扮演外來政權的角色,台灣人要當國家主人就要驅逐外來政權,因而產生台獨運動,目標就是要驅逐外來的中華民國。

黨外人士的政治運動包含民主與台獨運動,黨外人士組成民進黨之後,也秉持這個方向,後來內部出現路線之爭,民主運動方面沒有問題,全黨都認同,但台獨運動有人反對,後來反對台獨運動者離開民進黨,民進黨因而變成台獨與民主運動,且維持革命黨的屬性。

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也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甚至於有機會執政,而且中華民國政府是台灣人依循民主程序所產生,要驅逐中華民國的確有困難;可是國名及《中華民國憲法》的確是中國所輸入的,因而產生「正名」及「制憲」運動,台獨運動因而由驅逐中華民國轉型為「正名制憲」。只是這一段時間,民進黨逐漸茁壯,有實力執政,因而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革命政黨是由少數人領導多數人追求政治信仰,而民主政黨則是跟著主流民意走以便獲得多數選票,以達執政的目標。

轉型為民主政黨的民進黨進入中華民國體制爭取政權,不只不可能驅逐中華民國,連正名制憲都不可能,因為此舉將妨礙其執政,因而發表《台灣前途決議文》,將台澎金馬劃歸中華民國,且默認對岸是一個國家,雙方都是中國,因而形成兩個中國;兩個中國不是台獨,所謂台獨是主張台灣是一個道地的本土化國家,至於有幾個中國,與台灣無關。今日的民進黨已走兩個中國的路線,台獨對它來說的確是假議題。2023/03/21(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