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張志明/台北】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個人Twitter上秀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的title,並且特別強調雖然「Ambassador」不是美國官方目前所承認的稱謂,但也不是她個人「自封自嗨」;而蔡英文總統被問及此一po文時,也技巧的迴避了敏感字眼,甚至,日本、德國也改以大使稱呼我國駐外代表;然而,數日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卻又表示「目前」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這難道是兩手策略的迂迴手段嗎?抑或其中有不足為外人道之處呢?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訪台,甚至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也代表「國會意見」要求美國當局恢復1979年前與台灣的正式邦交關係,台美關係急速升溫;於此同時,中共軍機屢屢侵入我國的航空識別區,甚至直接跨越海峽中線,而美軍船艦也不斷出現在台海周邊,迫使習近平知趣地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做出「永不稱霸,永不擴張」的宣示。值此的關鍵時刻,「目前」蔡政府卻仍舊披著「中華民國」外衣,「台」、「美」之間無法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實屬必然。台灣國辦公室呼籲蔡政府應該依循「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itive Office in the Republic of Somaliland」模式,立即啟動台灣正名,並向國際社會宣示放棄對中國領土的主張,制訂新憲,以便早日促成台、美全面外交.

陳峻涵指出,建交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國際作為,而《台灣關係法》第十五條清楚說明,「台灣」一詞包括1979年1月1日以前美國承認為中華民國的台灣治理當局,換言之,1979年1月1日以後,,中華民國已經不被美國承認為台灣的治理當局,因此,日前綠營立法委員所提出的修憲案即使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雖看似務實,但仍無法被美國承認為台灣的治理當局,進而完成「以台灣之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更無法達成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目的!

陳峻涵進一步說明,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連蔡英文主席在2010年5月25日都曾親口說過「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流亡政府」,況且也沒有任何文件證明中華民國擁有台灣;雖然蔡英文總統以「中華民國台灣」巧妙的迴避了國名的爭議,同時也獲得817萬的選票,但仍舊無法以此證明中華民國擁有台灣,況且美國國會議員所提的是要與「台灣」建交而不是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此時推動台灣正名,不僅幫助台美建交能夠順利進行,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堅稱的「一中」原則無涉。

陳峻涵說,既然中華民國不擁有台灣,亦即台灣正名就不受限於中華民國的憲法。一般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式是由朝野各黨形成一個將「台澎地區正名為台灣」的決議文,待完成台美全面外交後,進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台灣國辦公室也將發起一個「國號正名台灣-台美全面外交」的公開連署,且將在10月10日當天公布連署的結果,同時廣邀連署團體出席10月10日活動,以實際行動反映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正名的殷切期盼。2020/09/30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