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曾經獨霸台灣政壇一段很長的時間,尤其是小選區選舉,戰無不勝。因為該黨最強的就是地方派系的樁腳,樁腳能發揮強大的影響力。相對的,黨外人士沒有樁腳,完全依賴政治信仰爭取選票,選區越大,對黨外人士越有利,也因為如此,中國國民黨一直將立委的選區縮小。

最早的立委選區相當大,例如台北縣、基隆市、宜蘭縣合為一個選區,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澎湖縣合為一個選區,掌握政權的中國國民黨數度變更選區,屢次將選區變小,例如在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前,高雄市(未包括高雄縣)就分割為南北兩個選區。二00五年第七次修憲,立委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的選區更小,況且每一縣市至少保障一席立委,很巧的,人口少的縣市多親藍營,中國國民黨佔了很大的便宜,例如親藍的馬祖只有幾千人口就選出一席立委,親綠的宜蘭縣四十多萬人口才選一席。

早期中國國民黨的樁腳強,組織嚴密,小選區的選舉幾乎都是該黨的天下。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建黨初期,綠營缺乏組織,樁腳很弱,幾乎都靠政治意識來吸收選票,所以選區越大,越有勝選的機會,小選區就只有挨打的份。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支持者逐漸產生本土意識,加上組織逐漸鬆動,不少政治人物及支持民眾由藍轉綠,民進黨乃逐漸茁壯。

由於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及支持民眾有太多來自中國國民黨,造成兩黨的同質性提升,越來越像兄弟黨。中國國民黨流失很多組織票,卻沒有增加意識票。民進黨增加了很多組織票,意識票雖然也逐漸淡化,但還扮演該黨重要票源。民進黨也因此逐漸追上中國國民黨,最嚴重的是馬英九當家時,歧視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使地方派系的組織崩解。

兩大黨的實力接近,依政治生態評估,就算中國國民黨輸了總統大選,也會保住立法院席次的優勢,因為目前立委的選區相當小,有利於中國國民黨,況且目前立委的選舉制度屬不公平選舉,因而中國國民黨掌控立法院的機會相當大,可是由該黨提出的修憲案,要將立法院對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任命同意權的門檻由全體委員的二分之一提升為三分之二。代表該黨對立委選舉的目標只追求超越三分之一席次而已。依目前體制,立委席次超過二分之一就可對總統的任命權掣肘。若是席次沒有能力達到二分之一就沒有能力抗衡總統的權力。若將門檻提升為三分之二,該黨的立委席次只要超越三分之一,就有能力對抗總統。讓人感到訝異的,中國國民黨對立委選舉的目標竟然只在超越三分之一席次而已。

政黨的組織票事實上就是利益共同體,兩大黨都存有利益共同體,只是中國國民黨較大,然而該黨因為利益分配不協調而出現內鬥,利益共同體因而呈現崩解。更嚴重的是缺乏本土性的政治信仰,統派的人又沒幾個,該黨因而沒有能力依賴政治信仰吸收選票。民進黨就不一樣,除了利益共同體外,有大批政治信仰的選票,造成中國國民黨不只對總統選戰沒信心,連立委選舉都將目標放在席次超越三分之一而已,他們輸在缺乏政治信仰的選票。2020/09/28(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