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蕭國華/台北】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109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感謝老師們的熱情,為每個孩子開啟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也感謝所有老師在不同的教學階段,都能夠實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讓同學不斷探索、不斷成長,可以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教師節,很高興可以在這個屬於老師的節日,跟這麼多優秀的老師齊聚一堂。除了家庭之外,學校就是第一線接觸到孩子的地方。感謝每一位老師的奉獻和投入,是老師們的熱情,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變得更不一樣,也為孩子開啟了更多人生的可能性。

蔡總統指出,尤其這次在疫情期間,透過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努力,台灣成為全球唯一沒有因為疫情而關閉學校的國家。台灣的教師是在教育現場落實防疫措施最關鍵的執行者。感謝老師們共同守住疫情防線,讓孩子們在受教育方面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

蔡總統也指出,每一位獲獎的老師,都分別在不同的教育階段和領域,做了很多的耕耘。今年獲得師鐸獎的張上淳教授是臺大副校長,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來進行教學,也主持醫學系6年制新課程規劃,為醫學教育做出重要的變革。這次防疫期間,他也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的召集人,在醫院、學校和指揮中心都能發揮所長,是同學們貢獻社會最好的典範。

蔡總統說,我們也有很多來自技職體系的老師,不但為同學培養出專業的職業技能,也帶領很多國手在國際競賽的場合發光發熱。來自大湖農工的林明錚老師,他投入技職教育25年,在偏鄉資源比較稀少的地方,協助很多同學力爭上游,更連續5年,指導學生榮獲全國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一名。林老師也捐贈出自己的薪水,成立3項清寒獎助學金,協助弱勢學生。總統也感謝許多在偏鄉奉獻心力的教師,「你們的努力,真的為同學點燃了很不一樣的火花」。

蔡總統接著表示,來自澎湖後寮國小的陳生步校長,本身是來自是澎湖二級離島虎井嶼,當時島上沒有國中,陳校長為了求學,每個禮拜都要坐船到馬公。陳校長說,當時年紀小,住在宿舍還會躲在棉被哭,所幸遇到很多老師不斷關心與鼓勵,讓他後來也選擇成為教育工作者,並且回到澎湖擔任校長,繼續把關懷帶給更多學生。

蔡總統說,今天現場的老師們,可以成為這麼優秀的老師,可能也都在求學的路上,受到很多老師的幫助和啟發。這種不斷傳遞、延續下去的鼓舞和激勵,就是教育的力量。

蔡總統提到,今天還有一位無法出席的得獎者。新竹縣竹北國小蔡宛芯老師也是師鐸獎的得主,她3個月前在布置畢業典禮會場,不慎因公殉職。她教書20餘年,不斷用創新的教育方式為學生帶來新的啟發。今年終於獲得師鐸獎,卻因意外而發生憾事。蔡老師告別式時,她也已經請蔡清華次長,代表提前頒發師鐸獎,感謝蔡老師畢生對教育的奉獻付出。

蔡總統強調,每一位老師的故事都很值得分享,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一一介紹。大家可以利用有空的時間,多多了解每一個老師的故事,相信都可以獲得很多啟發。

最後,蔡總統再次感謝所有老師在不同的教學階段,都能夠實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讓同學不斷探索、不斷成長,可以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隨後,總統也頒發師鐸獎予獲獎老師。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及次長蔡清華等都出席這項表揚活動。2020/09/28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