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黨外年代及民進黨建黨初期,因無利可圖,大家都在奉獻,後來出現很多政治資源,造成多數人在掠奪政治利益~

台北農產公司休市爭議引起政治風暴,藍營藉機追殺,造成執政黨受創。台北市副市長兼董事長陳景峻宣布請辭董座,北農董事張永成規劃在本月二十八日董事會提案撤換總經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在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被問及此事,他強調,「只有北農董事長有權提案撤換總經理」。

政壇上若出現負面的事件,立即處裡掉就成為「一日新聞」,幾乎不會有傷害,時間拖得越久,新聞散播越廣,傷害越大;有關北農案,執政黨已經受了很大的傷害。陳吉仲將問題的焦點放在休市的問題,事實上藍營攻擊的是年薪超過部長的總經理竟然對自己的業務不清楚,所以稱她為最高薪的實習生。

事實上各機關的主管,除非是內升,否則都需要一段摸索時期,這一段期間對業務不熟是正常的現象。然而吳音寧的運氣真背,就在這一段時期出問題;若她是一般公務人員,沒有人會要她辭職,新的公務人員對業務不熟是天經地義的事;政治任命的職位則不同。

一般正常國家,為了行政中立,常任文官都受到保護,只要自己不違法失職,發生再嚴重的事都不必負責。然而政治任命的職位就不同,只要國家人民受到傷害,必定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就算該負責的人完全沒有犯錯也一樣。政治任命的職位有其特色,不需任用資格,可隨「政治」上台,也要因「政治」下台。

扁政府時代,陳水扁剛上台就發生八掌溪案件,本來它屬地方政府的權責,無關中央,可是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當機立斷,辭職負責,不過他後來卻變成院長。扁政府年代政治任命的官員掛冠是很普遍的事,因為有人辭職負責,發生再大的事也很快可以止血。到了蔡政府時代,發生重大事件時,只出現過政治任命的官員被迫而心不甘情不願的下台,就是沒有出現過官員為負政治責任以優雅的身段下台。所以會有這種變化,是因為民進黨體質出現很大的轉變。

從黨外年代到民進黨建黨初期,利用選舉從事政治運動,候選人及支持民眾都在奉獻,無利可圖。後來民進黨逐漸茁壯,拓展出政治版圖,逐漸有人獲得政治利益,但絕大部分人還是基於奉獻的立場支持民進黨。到了陳水扁執政時期,雖然已經有人追求政治利益,可是出現太多職位,沒有爭職位的問題,甚至於到陳水扁第一任快屆滿時,才開始安排國營事業的人選。那時候職位多,想要職位的人少,政治任命的官員可以很瀟灑辭職以負政治責任,反正當官的機會多的是。

後來因馬英九壞了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在望,新總統大選都還未舉行,每個職位就有很多人爭,大家搶破頭,能搶到一個官位,等同祖先積德,怎麼可能期待他以優雅的身段掛冠以負政治責任?由於政治任命的官員過度戀棧官位,不可能會有好的施政品質,因為大家心中想的是如何保住官位,不是推展優質的施政,民進黨真的退步了。2018/03/2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