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北農產公司連續休市,造成菜價崩跌,藍營藉機發難,連氣象專家李富城都加入戰局,他評論說:「草包就是草包」。北農爭議延燒多日,因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揚言,要在董事會提案撤換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最後也表達意見,他雖力挺吳音寧,卻也表示,若北市府要換吳,將予以「尊重」。林聰賢把球踢給北市府,柯文哲則不願回應。

吳音寧擔任過作家、彰化溪州鄉公所主秘,從事過社會運動,號稱對農業很有專業,可是擔任北農總幹事卻因市場連休後產銷失衡與菜價下跌而出了問題。事實上有關休假問題,未必就是她一個人的意見,她的問題出在議員質詢時,被發現她對於很多總幹事該很清楚的事件竟然沒有進入狀況,因而被諷刺為待遇最高的實習生。

很多社運人士及名嘴一開口總頭頭是道,常被認為是專家,甚至於有民眾認為,只要新政府請某位名嘴入閣,就可以解決政壇上的疑難絕症。這真是外行話,社運人士或名嘴,也許對特定的「點」或許下過功夫,但行政工作考慮的是整個「面」,而「面」是由很多點所構成,只一個或幾個點是不能構成面。

比較精明的社運人士或名嘴很清楚這個道理,他們不會輕易地暴露自己的缺點。楊秋興第一次當選高雄縣長時就公開表示,副縣長及教育局長要由某社團安排,該社團的意見領袖開了幾個小時的會,就是沒有人願意接這兩個職位,其道理很簡單:昨天你在罵人,今日你接了主管工作,明天就變成別人來罵你了。

不只社運人士及名嘴,教授也有同樣的問題,學術再強,對行政體系來說也只是一個點,在行政體系還是發揮不了功能;對於政府的政策,他們說得口沫橫飛,事實上沒有能力在行政體系表現。二十年前筆者在高雄的地下電台主持節目,就曾公開表示,中山大學的教授雖然有豐富的學術,但在常識方面,有一半以上教授的常識還不如鼓山市場的菜販。

其實,社運人士及名嘴雖然在台上經常講得頭頭是道、口沫橫飛,但多數人沒有能力從事行政工作,只能擔任民意代表,因為民意代表只考別人,不必被考,最重要的是他們有權無責,說錯話也沒人會追究。2018/03/1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